高二团课观看红色影片、阅读红色故事学习体会
2020-10-19 编辑:史小雨 分类:校团委 浏览数:3

学习红色影片体会

高二一班 郝心源

这个十一国庆节,我重温了《百团大战》。看过之后,我更加珍惜如今的和平年代。

我们未曾见证过那个炮火连天的年代,我们无处窥见到那个黑白灰与红的世界。《百团大战》让我们得以想象到那个活在老一辈口中的故事。无论是彭德怀元帅在军前一声令下大战打响是时的动人心魄还是张自忠牺牲之前用深沉的目光看向战死的士兵并为其扶正军帽时的感人肺腑,这场大战的红色记忆借着这部电影向我们传递而来。《百团大战》,教会我缅怀先烈,铭记历史,珍惜和平。

 

 

观《建国大业》悟共产党初心

                            高二三班 杨赫

这部影片在短短2个多小时的时间内,再现了我国从1945年抗战结束后,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以宏大的历史视野,正面再现了共和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从诞生到确立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各民主党派在反对蒋介石国民党独裁统治的斗争中,和衷共济,团结奋斗,为建立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所经历的曲折艰辛直至取得最后胜利的光辉历程。整部电影体现中国共产党团结人民,为中华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本色。

 

学习电影《四渡赤水》体会革命者的实践精神

高二3班胡学申

这个假期,我观看了一部红色老电影《四渡赤水》。具体情节是,在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红军向西撤离,毛主席指挥红军在赤水河畔,以灵活机动地方式,逃脱蒋介石的包围圈,扭转了战局,为中国革命留下了火种。

由于四渡赤水由李德博古指挥变为毛泽东指挥,毛主席利用红军的游击性,大步进退,诱敌深入,集中兵力各个击破,在运动战中歼灭敌人。我想,为什么毛泽东可以打出如此“神来之笔”,而李德却不行,因为李德博古两人,但两人没有深入研究中国的国情,不了解中国革命吧需要独特的斗争形势,反而套用苏联红军那套,犯了看轻实践的教条主义错误。而毛主席长期深入农村,在长年斗争实践中积累出宝贵经验,在战争中扬长避短,就像在《实践论》中说“只有在社会实践过程中,人们达到了思想中所预想的结果,人们的认识才被证实了人们要想得到工作的胜利 即得到预想的结果一定要使自己的思想合于客观外界的规律性,如果不合就会在实践中失败人们经过失败之后也就从失败。”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只有实践后才有发言权,我们共青团员在生活和学习中也要这样,不能照搬别人的套路,而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这样才能有效地解决问题。

 

 

学习红色影片体会

高二3 刘雨辰

本次活动我选择观看《雷锋》这部电影,被雷锋的所作所为深深的打动。“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句话体现了雷锋时刻为人民着想,从不贪图个人利益的精神。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社会主义精神,共产主义精神最完美的结合,我们要以此为目标努力。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正需要这样的雷锋精神,并付诸行动,为雷锋精神增添新时代的因子。把雷锋精神传递下去,为建设国家出一份力。

 

 

刘胡兰:生得伟大,死得光荣

            高二四班 陈佳

194612月的一天,刘胡兰配合武工队员将其处死。阎锡山匪军恼羞成怒,于1947112日,突然袭击云周西村,刘胡兰因叛徒告密而被捕。

被捕时,她镇静地把奶奶给的银戒指、八路军连长送的手绢和作为入党信物的万金油盒——三件宝贵的纪念品交给继母后,被气势汹汹的敌人带走。刘胡兰在威逼利诱面前不为所动,被带到铡刀前眼见匪军连铡了几个人,怒问一声:“我咋个死法?

匪军喝叫“一个样”后,她自己坦然躺在刀座上。刘胡兰烈士牺牲时,尚未满15周岁。 毛泽东在指挥全国战局之余,为刘胡兰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刘胡兰是已知的中国共产党女烈士中年龄最小的一个。

我们难以想象当时她的处境有多么绝望,她心中的对新中国的希望有多么明亮。但我们可以看到的是,她凭着对人民的感情和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念,在铡刀面前坚贞不屈,视死如归。而这种表现,恰恰是共产党的革命教育深入千千万万农民心中的结果。

学习红色故事体会

高二(5)班 王相沄

    我阅读了中国共产党的杰出地下工作者李白同志的事迹,李白同志早年投身革命,掌握着娴熟的收发报技巧,在解放战争期间于上海为我党提供了诸多重要情报。在渡江战役前夕,在敌人拥有先进的反谍报手段的残酷斗争环境下,为发出江防图被特务发现,在最后关头他没有选择撤离,而是坚持发送完情报,被特务逮捕。面对酷刑坚贞不屈,最终于上海解放前夕被杀害。从他在上海运用巧妙方法与敌人的反监听设备周旋,我感受到一个优秀谍报员的智慧,但他本可以撤离却不惜牺牲生命为组织提供情报,让他不再是一个智慧的谍报员,而是一个信仰坚定,勇敢顽强的战士,这更加难能可贵。许许多多的烈士为了新中国付出生命,他们有的机敏过人,有的学识渊博,有的骁勇善战,有的顽强坚毅,但他们将国家大业放在个人前途之上,无私奉献,才有了今天的中国,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崇敬,学习。

 

 

学习红色故事缅怀先辈

高二五班 李翰泽

利用假期之余,我阅读了《江姐》这篇文章,阅读过后,令我思绪万千。

“同志们太好了。这算不了什么!……毒刑拷打,那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子做的,但是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铸成的!“这是江姐在牢房了被敌人严刑拷打昏过去后又苏醒过来时给监狱里的难友们的回信。江姐始终坚持这样的信念,誓死不向敌人透露半点党的秘密。江姐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为了捍卫革命。为了保护共产党,藐视死亡,镇定自若,在敌人一次次审问下,她都与敌人针锋相对,极力保护党的机密,戳穿敌人的罪恶阴谋。

 

学习江姐英雄事迹体会

高二5 孙畅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听着这高昂的歌声,激情的旋律,众多革命英雄的高大形象尤然的浮现在眼前:许云峰英勇斗敌、舍已为人;刘思杨出身豪门,却投身革命;成岗临危不惧,视死如归,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革命女英雄江姐,一个年轻而又伟大的女性。她坚贞不屈的革命意志和豪迈的英雄气概令我钦佩不已,鼓励我勇往直前!

江姐,是党的女儿,她无私无畏地献身革命,丈夫牺牲,孩子年幼,即便被叛徒出卖,不幸被捕,她也没有因此放弃自己的信念。当1949107日,共和国成立的消息被悄悄传进江姐所在的女牢中,大家兴奋地拥抱着,人人泪流满面。夜深了,大家还在议论着,毫无睡意。江姐提议做一面五星红旗,但她们只从报纸上得知红旗上有五颗星,却不知它们怎么排列,就猜测应该是中央围成一圈。她们拆下红被面并把上面的绣花拆下来,铁钉磨成刀片刻出五颗星星,再把五颗星星绣到被面上。一面伟大的五星红旗就做好了。它金光闪闪,夺人眼球。多么伟大的江姐啊!她为了共产主义事业,早把生死置之度外。

在审讯室里,敌人恶如豹狼,用特制的四楞筷子放在江姐手指间,双手紧握筷子的两头来回猛夹。甚至将竹签钉进江姐的十指,但江姐坚贞不屈,反而对革命的信心更加坚定,即便海枯石烂,天崩地裂,也无法动摇,她还安慰其他的革命同志:“竹签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铸成的!”

每当看到这里,我眼含热泪,不由得热血涌上胸膛,多么坚强的江姐啊!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就是你和成千上万的革命先辈创造的,是你没用鲜血染红了山川红岩,映红了大地。

当我们走进美丽的校园时,当我们坐在这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无忧无虑的读书时,当我们回到家里与家人团聚,在一起享受这现代化的生活时……我们不能忘记,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无数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只有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将知识应用到社会实践中去,脚踏实地,我们才能更好的为人民群众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们不能忘记历史,不能忘却那些为新中国的建立而勇敢奉献的先辈们,要清楚明白,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现在应该刻苦学习,做一个爱祖国、爱人民的进步青年,为将来建设繁荣昌盛的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