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秀琴工作站“羁旅行役诗” 教学展示与研究活动成功举办
2019-12-26 编辑:闫立华 分类:教育教学成果 浏览数:0

2019年12月25日上午,崔秀琴工作站“羁旅行役诗”教学展示与研究活动在清华附中朝阳学校新源里校区举办。崔秀琴工作站的全体成员以及八十中学、三里屯一中、清华附中朝阳学校语文组的老师们以及清华附中朝阳学校部分领导老师参加了此活动。

该活动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北师大实验学校语文教研组组长汪文龙(特邀)和我校高翩老师展示了两节“羁旅行役诗”的研究课——唐代诗人王湾的《次北固山下》和杜甫的《旅夜书怀》。

一顶素帽,是汪老师为了这节课做的精心打扮;一首首篇外诗歌,是汪老师引领孩子们走进文本的金钥匙。汪老师的课注重从诗歌对读、知人论世等角度来引领学生学习古诗。在汪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读到了一千多年前的海日残夜、江春旧年,读到了一位客子眼前的潮水高涨、风正帆悬,读出了一个在岁暮黎明执着追梦的赶路人。王老师深入浅出,同学们受益匪浅。

诗歌是情感的艺术,景物是情感的寄托,高老师的课一开篇就注重带领学生们仔细揣摩、联想想象诗歌的画面,带着孩子们透过文字回到一千多年前的“旅夜”;注重结合杜甫的生平和毕生诗作,让学生站在时空的隧道边上,遥想忧国忧民的诗圣杜甫会有怎样的胸怀和肺腑。同学们积极发言,勇于表达,乐于表达,展现了清华附中朝阳学校学子的鉴赏力和求知欲。本节课在“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的欣赏中结束,天地间的沙鸥,是孤单寂寞的杜甫,是坚定勇敢的诗圣,也是那时那刻畅游在诗词天地中的同学们!

第二部分由我校初一语文组备课组长周欣老师介绍初一年级的古诗教学和实践情况,包括《诗风词韵》的背诵、古诗听写、诗歌描写训练等特色活动。

第三部分,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周剑之副教授进行“古代文学中的羁旅行役传统”的专题讲座。周教授分别从“羁旅行役传统”的概念界定、类型以及在“诗歌词赋”的传统做了系统的梳理和讲解,展现了从《诗经》《楚辞》以来不同文学体裁中“羁旅行役传统”的发展。周教授的讲座不仅系统地梳理传统,更是精心细致地讲解了中国古代诗歌的特点,既高屋建瓴,又细致入微,给全场的老师带来了一场知识的盛宴,同时还介绍了解读律诗的两种读法,使老师们获益良多。

今天的活动是由清华附中朝阳学校和朝阳区崔秀琴特级工作站主办,在特级教师崔秀琴老师的悉心指导和组织下完成的。本次活动既展示了中国基础教育的教学实践,又吸收高等教育的精华和营养,既有微观的实践指导,又有宏观的理论培养,老师们既观摩了独具匠心的古诗词教学实践课,又接受了古代文学专题研究的专业培养,收获良多。

 

撰稿:孙  丽

摄像:安  帅

审核:刘小强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