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培训计划高级研修班来我校高中部交流研讨
2019-12-04 编辑:史小雨 分类:校内新闻 浏览数:0

11月28日,为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进行深一步的研究与探讨,北京师范大学中小学校长班高级研修项目团队:贵州省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培训的6位教育局局长和22位中小学校长莅临我校高中部交流研讨。

副校长张晓宁代表学校对校长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以《学校思政课一体化的实践探索与反思》为题,介绍了我校高中部教育教学思政一体化建设的探索实践,在学科素养提升、立德树人思政渗透与支教社会责任与担当的朴实举措,得到与会人员的高度肯定。

德育副主任唐晖介绍我校思政课一体化初探情况。他分享了我校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德育工作的创新实践和在此基础上我校开展的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

随后,研修班的成员走进课堂听取四节“思政一体化课程渗透”研究课,了解我校思政要素在各学科的渗透情况。

生物老师苏荪蕊的公开课是《有氧呼吸的过程》。在课上,她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科学史上有氧呼吸的发现过程,从而帮助学生构建出细胞呼吸基本过程。其中,她讲述了德裔英国科学家克雷布斯的故事,对同学们进行了爱国主义熏陶。

语文老师石磊与同学们一起研究鲁迅名篇《拿来主义》,并引导同学思考在当今全球化的背景下,如何有思考、有鉴别、有挑选地面对外来文化。同学们一致认为,鲁迅主张的“拿来主义”是跨越时空的,不但适宜于当时,也适宜于现在和未来,不但适用于文化,也适用于政治、经济等领域。

地理老师贺小婧以贵州荔波县的旅游开发为例,与同学们一道研究了喀斯特地貌。在课堂上,贺小婧巧设教学环节,锻炼了学生运用知识解决生活问题的综合思维和实践力,培养了学生的区域认知能力,并帮助其树立人地协调发展的观念

政治老师赵晋的公开课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在课上,她与同学们一道围绕市场机制如何指导生产什么、如何生产、为谁生产等问题,展开讨论与交流,从而让同学们既理解计划经济的弊端,又了解了在市场失灵的情况下政府宏观调控的作用。通过这堂课,学生更好地认识到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以及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大意义。

课后,我校老师与研修班成员进行交流,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交流不仅有理论的高度,而且为未来思政课的实施提供了具的操作路径,双方均受益匪浅。

 

 

 

撰稿:陈 欢

摄影:刘梓涵

审核:张晓宁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