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吕梁市高中语文学科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来我校参观交流
2019-11-26 编辑:史小雨 分类:校内新闻 浏览数:0

11月22日,北京师范大学专项组织的山西省吕梁市高中语文学科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一行100余人来我校参观交流,高中部语文老师与之就语文教学等问题相互切磋、学习。

德育副主任唐晖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并介绍了我校近期的发展情况。研修班领队老师介绍了此次研修的相关背景。

随后,朝阳区语文骨干教师、教研组长何歆以《新时代 新课程 新思维——基于核心素养的高中语文组课程建设》为题,介绍了新高考背景下语文教学面临的挑战与相关应对策略。她从“认识自己”谈起,讲述了对如何认识我们的学科、认识我们的课程、认识我们的高考,以及认识我们的时代等一系列问题的思考。

语文学科优秀青年教师赵月围绕高中语文论语名著阅读,以“促进学生真阅读”为主题,从教学背景、教学总体设计、教学特色与反思三个角度,对论语为政思想进行说课。

朝阳区语文骨干教师鄂宇老师《基于语文核心素养提升的高中语文教学》的报告,以培养学生语文核心素养为基础,结合鄂老师具体的教学实践,向参会教师汇报了如何培养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鄂老师将自己的实践归纳为四方面:以读促写,读写结合;名著教学常态化、多样化;开展丰富的学科教学活动;与学生德育活动相结合。

下午,朝阳区优秀青年教师朱娜老师和多年高三把关教师王宇鹏老师带来两场公开课。朱娜的公开课《“伊人”已逝,桑榆非晚——以<赤壁赋>为基点的群文教学初探》从学生前一课的课堂生成出发,对苏轼文中出现的“美人”形象进行了拓展性研究。随后,老师和学生们共同深入文本,研究了“美人”无法求取,胸中块垒如何疏解的问题。最后,师生共同由此联系到现实世界,培养学生分析解决问题和自我心理疏解的能力,并尝试将其运用于写作当中,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之外,有较强的实效性。

王宇鹏基于目前学生写作出现的问题,精心准备了《源于情怀 成于设计》的高中复杂记叙文写作系列指导课。本节课重点引导学生在主题升华方面进行思考。在大量优秀范文的比较与解读中引领学生升格情怀,学生能够归纳出“着眼国家进程,表现发展成就”“致力文化传承,期待文明延续”“构建道德体系,加强法制建设”等思考、写作角度,再运用“以点带面”“由事及理”两个方法,实际训练,于实践中升格作文。

教研听课间隙,研修班一行参观了高中部校园,并合影留恋。此次交流活动展示了我校语文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技能,他们的分享得到了听课老师的高度赞赏。相信此次交流后,双方均会固化成果、不断努力、砥砺前行。

 

 

 

撰稿:陈 欢

摄影:刘梓涵

审核:张晓宁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