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与法治区级研究课在清华附中朝阳学校举行
2019-10-18 编辑:闫立华 分类:教育教学资源 浏览数:4

2019年10月17日,以“问心”诚信为主题的道德与法治学科区级研究课在清华附中朝阳学校顺利开展。在朝阳区道德与法治学科教研员康利老师的指导下,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徐妹老师和清华附中朝阳学校夏芳老师,采用了不同的教学方式和方法,引领学生深入挖掘内心,直问心灵,寻找诚信的本质,在探究案例的过程中发现坚守诚信的价值和意义。从不同的视角,为我们提供了一次深入研讨的机会。清华附中朝阳学校教学副校长刘小强、教学处主任薛祥、教学处副主任闫立华全程参与。

徐妹老师紧紧围绕“为什么要诚信”这个根本问题,利用案例续写、问题讨论、总结结论的方式,调动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推动学生主动思考,走进学生内心,深度挖掘一个案例,从“问心”的视角,带领学生感悟诚信做人的美好,引导学生在探究的过程中自觉自愿地传承诚信,以实现心灵的安宁与满足。

夏芳老师的课,通过两对矛盾冲突的深度挖掘来让学生体验情感的剧烈冲突和内心的震撼。让学生在现代社会,体会到人心灵的美好,体会到诚信带来的人性的光芒。我们为人处世,要讲究诚信。这种根植于我们内心的信仰让我们无论遇到大事小事,都可以内诚于己,外信于人,无需监督,无关他人,无关利益。

杨海晔和庄蕾蕾老师受教研员康利老师之托,对两位老师的课进行了精彩点评。

杨老师指出,徐妹老师的课,教学设计重点突出,深度挖掘一个案例,从“问心”的视角,带领学生感悟诚信的价值。课堂丰富生动,直击人心,让学生深刻体会到诚信给社会带来的美好。这节课体现了“超越功利,指向精神”这一教学思想,值得我们思考和学习。

庄老师说,夏芳老师的课,逻辑严密清晰,设问设计精彩,让我经历了一个从一开始的“暖心”,到中间的“揪心”,一直到最后的“问心”这样一个不断直击心灵的过程。听完夏老师的课,我感动了。我们到底应该给孩子什么?我们对孩子的培养,是不是应该从“外在问理式的培养”更多地转向激发学生“发自内心的情感体验”,去“问心”,这是我们道德与法治课老师应该思考的问题。

参与听课的老师也多角度地对两位老师的课进行点评。大家表示,这样一个活动,不仅是学生在经历一个丰富情感体验,老师们自己也在探究自己的内心,思考诚信的价值。

虽然这节课结束了,但没结束的是我们对教育的思考。我们生而为中国人,最根本的是我们有中国人的独特精神世界,有百姓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我们将继续努力,希望学生们将诚信这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于内心,成为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

 

 

撰稿:夏芳 徐妹

摄影:王洪杰

审核:刘小强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