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公益•梦起航 ------清华附中朝阳学校2019河北雄县支教助学活动圆满结束
2019-09-05 编辑:史小雨 分类:校内新闻 浏览数:2

 “给别人一个梦想,给自己一份成长” 。7月15日-20日,来自清华附中朝阳学校、永丰学校、丰台学校、西安学校、昆明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学校、电子科技大学实验中学、成都七中初中学校共70余名师生组成的支教团,来到河北雄县开展支教助学活动。

为了保证支教课程有价值、有意义、有收获的课程内容,清华附中朝阳学校4月起在执行校长秦洪明、副校长张晓宁的组织安排下,从招募到组建2019支教学生讲师团,先后利用在校课余时间、课后休息、假期开展了多次培训与备课。

7月15日上午,70余名支教团师生齐聚清华附中本部报告厅召开行前动员会,朝阳学校团委书记王颖、支教团领队李敬国主任及各学校的带队教师分别发言。

7月16上午举行开营仪式,同学们精心筹备,信心十足。雄县教育局副局长杨勇强、基础教育股梁东新、雄县中学副校长周新华、德育主任侯海燕出席开营仪式,支教团教师王嘉怡和童家博担任主持。

16日下午,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朝阳学校执行校长秦洪明等组成的校长团及雄县教育局领导一行来到雄县中学,看望支教团小老师和小朋友。领导们深入课堂,参观体验了语文课《甲骨文》,美术课《团扇》、《京剧脸谱》,音乐课上校长团和小朋友们齐唱《我和我的祖国》。

7月20日上午举行文艺展演。各年级教师与小学生们将多日所学的各学科知识与技能运用其中,以新颖的形式、精彩的节目展现各班风采,现场气氛激动人心。

同学们精心准备的六大精彩课程和课外活动课是本次支教最大亮点。语文教学 “听说读写”面面俱到;“异口同声”巧学配音,“会飞的教室”看图讲故事,“悦读声律启蒙”经典诵读,“妙笔生花”写作技巧等内容丰富多彩;数学课让同学们自己“破案”,不仅有计算课、图形课,还开展了智力开发和思维逻辑构建等课程,借鉴当下热门的推理小游戏来设计谜题;体育课清华附中朝阳学校的排球队队员为小学生带来平时很少能够接触到的专业排球知识讲解和技巧讲授;美术课讲解线条的魅力和色彩的冷暖;通过团扇、折扇、面具、刮画纸等材料,在美术中融入传统文化、中国风元素,让小朋友们感受到美术在生活中无处不在;手工课涉猎广泛,有中国古代的纸鸢、宫灯、汉服,也有新潮的超轻黏土、衍纸作画;音乐课程更是别出心裁,由大提琴伴奏的英文歌曲学习,让同学们感受艺术之美;兼具专业与创新课外活动课最受小朋友们的欢迎。小朋友们在国学课上让体验了陶笛和围棋;微型显微镜和各种标本走进科技课堂,小朋友们在拼装火箭、飞机、军舰模型中丰富航天、军事、国防知识;志愿服务课上斯坦福亚裔肝脏中心乙肝志愿服务项目乙肝知识大闯关活动帮助小学生们普及健康知识。

支教活动很快结束了,每个参与支教活动的人员都流露出不舍的情感。支教团的小老师们精心为每位小朋友准备了一张清华大学的明信片,写上所有小老师对小朋友们的寄语和签名,寄托着老师们的祝福。

 微公益•梦起航

   清华附中“微公益 梦起航”支教助学活动是由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与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中华英才培养专项基金共同发起的教育项目,自2014年起已经连续开展6年。项目组以“给别人一个梦想,给自己一份成长”为行动理念,已累计组织近千名学生赴四川省、陕西省、内蒙古自治区、河北省等地开展多轮支教助学活动。有百年历史的清华附中,秉承教育使命,将继续发扬名校的人文精神,以全体附中师生之力,服务祖国教育事业,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撰稿:清华附中朝阳学校紫荆花校园电视台小记者团

指导教师:李敬国  王颖

摄影:安帅

审核:张晓宁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