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思维金字塔,点亮新思考火花
2019-06-14 编辑:站点管理员 分类:教育教学成果 浏览数:6

6月12日下午,清华附中朝阳学校初中英语学科教研组组长蒯立老师在新源里校区为朝阳区120名英语教师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区级研究课。

此次研究课聚焦英语阅读理解中“paraphrase”题型,对学生在解答此类题型的整个思维过程进行抽丝剥茧,引导学生思考并总结出了“替换、变换、转换”的“三换”解题策略以及“细读-挑选-寻找-分析”四步走解题步骤。课堂上,蒯立老师用两位学生真实的现场对话引出主题, 迅速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极大地吸引了在场老师的注意力。此外,自创思维阶梯模式图,使思维可视化,有效地调动了学生深度思考的积极性;教学过程层层递进,为学生产出活动搭建了科学的脚手架。整个授课过程,师生、生生互动频繁,课堂氛围活跃。最后小组成员在模拟法庭的语境下,运用本课所学策略就随堂练习展开了热烈而富有成效的陈述及辩论。从学生当场的表现以及各位观摩老师的反馈来看,这是一次成功的研究课。

为了筹备此次研究课,朝阳区教研中心英语教研员张秀红与做课教师深入沟通,立足学生实情,反复研讨斟酌,确立研究主题,多次提出修改意见,为此次高质量、新思路的研究课提供了合理的框架和思路引领。课后点评时张秀红表示,本堂课紧扣英语学科核心素养,主题突出,环节紧凑、条理清晰、将前沿理念与实际教学密切结合。张老师充分肯定蒯立老师在教学中大量使用正面肯定的课堂用语以及极具亲和力的肢体语言,对鼓励学生思考、建立学习信心、构建师生和谐课堂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此次活动不仅为全区英语教师英语阅读理解讲评课提供了新思路,展示了我校英语学科的教学水准,也对广大青年教师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借鉴作用。

 



撰稿:周燕

摄影:安帅

审核:刘小强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