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徒结对传帮带,共同进步促成长——清华附中朝阳学校高中部举办师徒帮带汇报课活动
2019-01-16 编辑:史小雨 分类:校内新闻 浏览数:6

为进一步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增强教师间的合作与交流,清华附中朝阳学校高中部举办师徒帮带青年教师汇报课活动。此次活动由教学副主任周梅骏主持,过程分为徒弟说课、集体观摩、师傅现场点评、特级引领四个环节。

青年教师吴丹丹、宋茁、赵月、赵伟峰、刘艳、杨海红、菅小凡分别进行了说课。英语组宋茁和杨海红以同课异构的方式分别汇报了《make the news》这一课题,两名老师均展现出了各自的特色。历史组吴丹丹说课的内容是《新中国的政治建设》,内容详实,设计合理。语文组赵月说课的主题是《以论语为政思想为据看三国刘曹孙三位君主》,选题新颖独特,体现了大语文的学科特色。数学组刘艳老师选题《立体几何的复习》,赵伟峰老师在师傅贺兵生指导下选题《圆锥曲线的复习》作为公开课内容。化学组菅小凡以《乙酸乙酯的制备》作为课题,呈现出一堂有趣生动的化学实验课。

在评课环节,师傅邓雅芳、鲁美芸、何歆、贺兵、陈首奇、王楠、冯清华等7位老师一一对每位徒弟的说课进行了点评。

历史组组长邓雅芳在点评时说,吴丹丹老师对教材的把握到位、设计合理,教学过程符合新课改对历史学科的要求,从中可以看出青年教师对教学工作的热情与思考。

化学组长冯清华从化学学科的特点评价了菅小凡的说课,她评价说,化学学科的知识系统和认知方式都要求结构化,菅老师的课程任务制定贴合要求,体现出了化学学科的科学与严谨。

与此同时,教科研主任张君可向大家推荐了《认知天性》这本书,为老师们了解学生思维方式,科学设计教学内容提供了指导。

活动中,副校长张晓宁与大家做了“提升师德水平,为能力而教,为素养而学”主题交流,她说到:作为教师,具有优秀的师德素养和专业技能是做好工作的核心要素。一个真正坚守教育专业立场,具有高度责任意识和文化自觉的教师,即便不是“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也一定会在观念交织的现实中寻找契机,拓展空间,不断地扩大回归教育本原的实践“根据地”,即便有时有所退守,也绝不会溃退,而是积跬步,至千里,积小胜,成大胜,从一个个子系统的落实、落细、落小,最终形成以人的发展为根本目的、基于教学过程的真实性活动,成为校本质量的可靠保障。

活动最后,对12月份主动与外省市教师交流的献课教师进行了表彰。

一个学期以来,我校青年教师与师傅互帮互助,共同成长。此次活动,进一步为教师的专业发展搭建了交流平台,有助于研究型教师共同体的建设。

 


撰稿:张睿頔 高 源 陈 欢

摄影:刘梓涵 付德士

审核:张晓宁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