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课程改革 转变“教”“学”方式 提升核心素养——清华附中朝阳学校承办“朝阳区学习科学研究与实践研讨会”
2018-11-29 编辑:闫立华 分类:教育科研动态 浏览数:3

11月23日,“朝阳区学习科学研究与实践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本次会议由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和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主办,清华附中朝阳学校承办。北京市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的康杰主任、贾欣老师,北京教育学院赵建建教授,朝阳区教研中心书记张义宝,副主任兼教科所所长姚卫东,教科所副所长李代远,课程室副主任钱守旺,教研中心部分教科研员,清华附中朝阳学校副校长刘小强以及来自朝阳教学与学习方式变革项目成员、朝阳区学习科学基地校、朝阳区各中小学、幼儿园的部分学科教师和博士教师代表近200人参加此次研讨会议。本次活动由朝阳区教研中副主任教科所所长姚卫东主持。

活动分课堂观摩、教师工作坊和专家报告三个部分。

我校冯清华老师、贺兵生老师、黄文静老师、吴翀老师及来自八十中学、陈经纶中学分校、十八里店小学、豆各庄小学等6所学校10名老师提供了10节精彩的课堂展示。我校冯清华老师和黄文静老师展示的课以引领学生“探究式学习”为主。冯老师以《实验探究:如何制备一件精美的银饰品》为题,引领学生思考和设计实验方案,从定性到定量,到一件精美的银饰品的完成,学生感受到了化学的魅力和成功的喜悦;黄文静老师整合教材以《从编年叙事到专题叙事看汉武帝》为题进行了初中历史学习探究式学习尝试,教给了学生自主习史的思路和方法;贺兵生老师和吴翀老师展示的课以引领学生“合作学习”为主,他们以2-4人为异质小组,在生生合作中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培养和提升了学生的合作学习能力。

在教师工作坊环节,各位执教老师将课堂教学设计理念及思路向与会老师作了分享和汇报,来自市区的学科专家对他们的课堂教学进行了点评和指导。

接下来,我校刘小强副校长代表秦洪明校长致辞并作了题为《教育均衡背景下学校跨越式发展路径的探索与实践——基于课程与教学改革的视角 》的主报告,汇报我校近几年在课程、教与学方式的转变上所进行的实践和探索。北京市教科院基教研中心科学研究室贾欣老师作了题为《探究式教与学方式的实践问题、改进策略及质量评价》的报告,他提出这种学习方式要促进学生的输入信息、加工信息和输出信息等关键能力。北京市教科院基教研中心的康杰主任作了题为《合作式教与学方式的实践问题、改进策略及质量评价》的报告,他给出了小组合作学习的基本流程、基本活动及关键能力(学会求知,学会共处)。

最后,教研中心书记张义宝代表教研中心讲话,他强调了学习科学研究的重要意义,强调在教学过程中坚持要以学生为主体,通过转变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核心素养,同时激励学习科学研究室继续围绕教学方式的变革开展深入持续的探索和实践,以更高的热情,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于朝阳教育。

本次活动紧紧围绕“探究式教与学的设计与实施”“合作式教与学的设计与实施”“整合课程的设计与开发”展开交流,深入探讨了不同教学方式的优势与建议、策略与方法、评价与反思。课堂观摩、教师工作坊和专家报告都得到了与会教师们的高度评价与普遍认可,表示在理论和实践层面都大有收获。我校一线教师积极踊跃自主听会,表示将积极加入到学习科学研究与实践,努力促进学生学习能力和自身专业的成长!

 

 

 

撰稿:张君可

摄影:王洪杰

审核:刘小强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