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青春多壮志,敢叫诗词换新颜——清华附中朝阳学校初一年级开展“美词雅韵”吟赏大赛
2018-06-04 编辑:站点管理员 分类:校内新闻 浏览数:175

 

古典诗词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为了弘扬传统文化、丰富校园生活,清华附中朝阳学校初一年级于5月29号在新源里校区报告厅举行第二届“美词雅韵”最美诗词吟赏大赛。执行校长秦洪明、主管教学副校长刘小强、党总支副书记香红联、教学处主任薛祥等领导出席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历时半月,初一年级各班同学在语文老师、班主任的带领下,精心选题,细心策划,认真准备,从选词到编排、从服装到道具,从配乐到编舞,甚至一个字音,一个眼神,一个舞步,每一个环节同学们都认真对待,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别开生面的视听盛宴。整个过程同学们一直都在兴奋不已全力投入,从中得到的锻炼与收获是方方面面的,不仅有机会展示自我和锻炼自己,受到诗词文化的熏陶,更锻炼了团队协调合作,培养了集体荣誉感。

此次大赛共17个节目,以诗词朗诵为主体,融合了多种艺术形式,如朗诵、合唱、书法、绘画、舞蹈、乐器演奏等,受到了与会领导、师生的高度评价。香红联副书记在赛后点评时指出:节目艺术形式多样,以“赏”为核心,充分调动了学生们学习、吟诵古典诗词的积极性。

刘小强副校长当场宣布了比赛结果:10班《忆儿时》获特等奖;1班《山外小楼夜听雨》等3个节目获一等奖;3班《遇见诗仙》等5个节目获二等奖、5班《天净沙·秋思》等8个节目获三等奖。语文组教研组长王学光老师即兴创作两首打油诗,引来同学们的阵阵掌声,本次大赛也在全年级同学雷鸣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自古音乐与文学便相互影响、相互渗透,优美雅致的歌词穿透时空的阻隔润泽我们的心灵。举办第二次“美词雅韵”最美诗(歌)词吟赏大赛旨在更进一步引导学生关注古诗词之韵,感受歌词之美,体会吟诵之趣,丰富校园生活,提升文学修养。

古时曹操横槊赋诗,嵇康抚琴诵诗,杜甫观剑写诗,苏轼赴宴吟诗……今天我们初一年级的学子用13岁的朝气和稚气吟赏诗词,以少年的勇力和信心传唱经典,多渠道,多样化的综合立体解读,新颖别致而智慧地感受诗人的种种思绪与情感,切身感受古典文化的浸润和滋养。

期待师生共同努力,更用力、更用情、更用心地去触摸经典,吟赏经典,学好经典,传承经典。因为学习中不只有课本和试卷,还有诗和远方!愿孩子们亲近诗词,亲近经典,乘着诗歌的翅膀飞向远方!

 

 

 

撰稿:管  钰   王学光

摄影:安  帅   王洪杰

审稿:刘小强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