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干教师读书交流会------校本研修培训
2018-04-25 编辑:闫立华 分类:教育科研动态 浏览数:7

2018425日,清华附中朝阳学校特级教师及骨干教师120余人欢聚一堂,参加“读一本好书,分享一份愉悦与感动”读书分享活动。

教科室主任、特级教师张君可首先给大家分享以重新构想教育《为未知而教,为未来而学》(作者:戴维•珀金斯)的读书分享与汇报,深刻剖析并回答了信息发达的时代我们应该教什么、如何教、如何引导学习,努力培养孩子的好奇心,启发智慧,增进自主性和责任感,引导他们积极、广泛、有远见地追寻有意义的学习。 教育的任务不仅是传递“已经打开的盒子”里面的内容,更应当是培养学生对“尚未打开的盒子”和“即将打开的盒子”里面内容的好奇心。因为我们教师才是教育智慧的创造者和实践者。葛诗卉老师分享《萤火虫小巷》(作者:克里斯汀•汉娜),从女性成长,引申到教师成长。王爽老师给大家分享了《万历十五年》(作者:黄仁宇)的读书心得,启发大家以史为鉴,倡导大家尊重学生个体差异,保护学生的个性化成长。王蓓老师与大家分享了《狼岛Wolf Island)》(作者:西莉亚•戈德金),从小绘本走向大世界,从收集学科资源服务教学谈到尊重生命保护环境,告诉学生从不同的角度获取知识,找到学习的捷径。马博乐老师以《我与儿子同阅读》分享了一个睿智的父亲陪伴儿子成长的经历,67封信贯穿了儿子的成长,也伴随着一些教育智慧的产生,推己及人,教育智慧永放光芒。

最后与会专家朝阳区教研中心语文特级教师何郁进行点评。本次活动从形式到内容都得到了何老师的充分肯定,何老师在点评的同时也号召参会教师多读书,不止读专业书籍增加教学技能,也要读“闲书”,增加生活情趣。“专、博”并济更能适应新时代的要求。

古人说:“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虽然这个观念有着浓厚的等级观念,并不正确,但读书却能增加内涵使人高雅、学习知识增长见识、领略智者的思想,站在巨人肩膀上看世界,建立正确的人生观……

在知识和时间碎片化的信息时代,引导广大教师捧起书本读书,做学生读书的引路人。分享会不一定要传递多深广的知识,但一定会荡涤心灵。我们的主要目的是给广大教师搭建一个平等交流的平台,逐渐建立一个志趣相投的学习型组织,共同成长和进步。在读书分享活动中,创设良好的学习研究氛围,引导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养成“爱读书、爱分享,会读书、会分享”的好习惯,提高教师的综合素养,丰富文化生活。同时,通过读书分享活动,积极撰写读书随笔,实现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和发展。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无书香,不清朝!

 

 

 

撰稿:闫立华

摄影:王洪杰

审核:刘小强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