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旁观者”到“参与者”
——我校学生参加北京自然博物馆科学探究主题活动
2017-05-19 编辑:闫立华 分类:教育科研动态 浏览数:934


5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博物馆日主题是“博物馆与有争议的历史,博物馆难以言说的历史”,作为我校“馆校合作”课题合作者之一的北京自然博物馆今年的主题是“孰对?孰错?”。

在“深综改”背景下,我校一直积极践行学生核心素养提升的各种创新实践,无论是综合实践活动课还是邀请知名博物馆专家到学校讲座,我校始终秉承着让学生有真正获得的课程观念,组织和开展了众多的课程和活动,并设计和开发“馆校合作”的新型活动方式。

这次科学探究活动就以自然史上有争议的话题作为切入点,以科学探究作为活动方式,旨在让学生在自主探究的基础上了解基本的科学研究方法、理解科学发展中的基本观念,树立讲求证据的科学意识,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提高小组合作的意识。

    首先,学生在进行博物馆探究活动前就拿到了“有争议”的议题,并根据自己的兴趣进行分组,根据博物馆方面和老师提供的线索进行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形成一个初步的观念。

    然后,在博物馆志愿者老师的带领下,根据自己的议题在展厅中寻找支持自己观点的依据,并进行讨论,形成最终的观点。

    最后,各组根据自己的论据阐释观点并进行辩论。并提供有争议学说的展览思路或呈现手段。

在今天的活动中,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讲解,并在志愿者老师的带领下在展厅中积极寻找线索,在小组合作中进行了激烈的讨论甚至辩论,在争议话题的展陈设计环节更是从平面布置,线路设计到网络手段各个角度进行了尝试。

同学们说,参加这样的活动,不但在搜集整理资料的方法上有了进步,更培养了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通过自己动手参与,理解和探索科学史上的难题,尽管不一定要得出结论,但是这种活动的方式让自己从以前的“旁观者”变成了“参与者”。

参加今天科学探究活动的还有北京市部分区县的教研员,大家对本次活动予以高度评价,并和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一起探讨了新形势下的课改方式。

 

 

 

撰稿:常  鸣

摄影:常  鸣

审核:刘小强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