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博精品课程走进清华附朝阳学校
2017-04-26 编辑:闫立华 分类:教育教学成果 浏览数:1209

               

4月25日下午,我校初一年级文综组邀请了国家博物馆著名讲解员袁硕先生(网名河森堡)到校给全年级同学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讲座——《命运之路》。  
    这是“四个一”工程之国家博物馆的系列讲座,内容涉及了历史、地理、政治等多个方面,从船货崇拜开始,深度阐释了人类在发展过程中驯服动物种植作物的重要性,和同学们探讨了人类文明进程中的分化背景和现状,带领大家分析了无政府状态下的社会面貌和政府的作用……到场的同学和老师们都被袁硕老师丰富的课程内容和儒雅又不失幽默的气质所吸引,时而爆发出笑声时而又陷入深深地沉思。

在讲座之前,袁硕老师和文综组相关老师就设计了本次活动的任务单,在任务单上就地理、历史、政治三个方面各提出了一个与本次课程相关的问题,并设计了学生提问的内容。这样,学生不但在学习的时候更有针对性地获取知识,在课下延伸的内容中还能扩展自己的视野。

袁硕(网名河森堡)国家博物馆讲解员,是拥有知乎十五万粉丝,微博八十二万粉丝的新媒体环境下的知识型偶像,在学生中也是享有盛誉的“明星”,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请偶像签名,和偶像合影,并请袁硕老师推荐相关书目,讲座后的互动环节学生还就文明的地域发展向袁硕老师请教,气氛热烈而亲切。
    优质课程和优质的校外辅导老师引进学校是我校“馆校合作”课题的重要内容,在2015年北京市教委“深综改”背景下,我校积极实践整合良好的校外资源,参与实践活动课的改革,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校方领导们对新型模式下的“馆校合作”课题不但十分关心,还给予了各个方面的支持。本次活动还尝试了“主会场”与“分会场”相结合的同步直播方式,使得学生们获得了良好的听课氛围。

刘小强副校长和本校的部分老师参加了本次讲座,并给予高度评价。 



撰稿:常  鸣

摄影:常  鸣

审核:刘小强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