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LEARN; I THINK; I IMPROVE --清华附中朝阳学校成功举办幸福村学区学科魅力现场展示会
2017-04-20 编辑:站点管理员 分类:教育科研动态 浏览数:942


在推进区域教研、深化学区改革,建设教育强区的教育改革中,朝阳教委部署了学科魅力展示月展示活动。本次学科魅力月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各校各学科在校内进行展示,第二阶段为全区集中展示。

2017.4.19日下午,我校承办幸福村学区的集中展示活动。会议由教学副主任闫立华主持,聘请北京市教育学院朝阳分院教师专业发展中心何书利主任作为现场点评专家。北京市朝阳教委基教一科副科长石志芬科长和汪晔老师出席会议。参会领导还有幸福村学区的各校领导,另外还有学区内和学区外的50几位英语教师参加会议。

本次英语学科的魅力之旅以“如何在初中英语教学活动中培养和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为核心,从孔祥莹老师英语课《A Tour of My neighborhood / Hometown》精彩呈现开始,英语教研组长蒯立老师汇报了我校初中英语教研组的学科建设和学科实践活动,重点突出每一次的英语学科活动都让每一个学生感受到英语学科的魅力,实现英语学科的育人价值。教学主管领导刘小强从为什么管理、怎么管理、靠谁管理三个角度阐述了我校教学管理工作。

    何书利主任对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从学校管理到教研组构建到课堂教学,学校是达到了一个良性循环的状态,各个环节相互支撑,能从刘校长的介绍、组长的汇报和课堂教学展示中反映出来。孔老师的展示课起点高,要求高,效果高。本节课从课堂设计到课堂教学实施中可以看出是基于问题设计与实施课堂教学,并在教学中能够找到有效的途径,使培养学生英语学科能力真正“落地”,真正达到了培养学生思维、提高学生思维能力的目标。何主任同时也给我们提出了课堂教学建议,即要更深入的剖析思维能力培养的四个层次,给课堂教学一个更细的定位,这样能够更好的指导课堂教学和学生能力的培养。

    活动最后教委基教一科石志芬科长作了总结发言。她从“我们的教育到底缺失了哪些东西、我们应该给予孩子们哪些东西”谈起,分享了对于学科魅力的理解:一是要给学生一种温暖,来自学科的人文关怀。二是在多年之后学生对当年的学科学习在记忆中还留下什么?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促进教师的研究意识,使教学研究成为教师自我发展的一种新常态,教研成为教师专业发展中的一种习惯。

本次活动实现了在强化各校校本化研究的基础上,促进区域内教师交流,教研联动、成果共享,优质均衡发展,为实现“用教师的专业引领促学生的思维成长”做了很好的尝试。

 

 

撰稿:闫立华 薛  祥

摄影:安 

审核:刘小强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