尝试馆校合作授课 激发学生学习动力
2016-12-30 编辑:常鸣 分类:教育教学实践 浏览数:886

12月28日,我校初一年级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师常鸣与自然博物馆讲解员高源老师共同合作了一节别开生面的馆校合作课程。这节课的设计突破了以往馆校合作中带着任务单去博物馆的传统模式,而是从道德与法治课程入手,结合自然博物馆的资源,确立了以《创造新自我》这一课的内容为基础,馆校双方共同备课,互相磨合,从老馆长裴文中发现猿人头盖骨的故事谈起,和同学们探讨了实现理想的多种路径和准备;个人理想和国家社会需要相结合等问题。
    自然博物馆此次还带来了珍贵的北京人头盖骨化石复制标本、周口店遗址的石器标本、裴老在文革中写的书,让学生在学习科学家精神的同时获得了最直观的感受。课堂上,学生在一次次惊呼中有了深深的感悟。之后,在学生活动环节上,他们在博物馆特制的卡片上写下了本节课的收获和给裴老的信。在收获知识的同时还获得了博物馆带来的小礼物,收到了自然博物馆的《大自然》杂志作为课外研读资料。
博物馆依据自身资源和条件深入课程设计,与学校老师一起完成教学体系中的具体课程。这种“打破馆校边界的做法”正是顺应了当前教学改革的方向,为此,我校也给予老师大力的支持。
    朝阳区道德与法治教研员刘秀洪老师在听课后说到:“常鸣老师今天的课很精彩,尝试馆校合作,利用博物馆资源开阔学生视野。围绕三个坚持内容,让学生从生动的故事和实物展品中感受科学家实现理想的动人历程。 常老师去年做《走近动物园》,今天又利用博物馆的人力和物力资源探索理想问题。常老师这种勇于探索不断实践的精神值得每位老师学习。”
    同时,自然博物馆科普部副主任郑钰、讲解员高源、赵妍和前来听课的朝阳区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了日后合作的方向。我校教学主任薛祥、闫立华也在课堂现场进行了指导。



撰稿:常  鸣

摄影:常  鸣
审核:刘小强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