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学术交流,提升美术教师学术素养——美术组邀请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刘莉老师来校讲学
2016-04-11 编辑:新闻中心 分类:学校特色 浏览数:1253

2016年4月8日上午,美术组开展了“加强学术交流,提升美术教师学术素养”的专题研讨会,在校领导的重视与支持下,邀请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刘莉老师、朝阳区教研中心中学美术教研员樊苇老师以及朝阳区部分美术教师到我校参加了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有两个研究专题,专题一:“麦积山石窟造像艺术研究”;专题二:“初中美术班教学策略研究”。



 


 

研讨会现场
 



麦积山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2014年6月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麦积山石窟以保存各时期大量精美的泥塑造像而著称于世,被誉为“东方雕塑馆”,在中国石窟史具有突出地位。高中美术鉴赏模块中国古代雕塑的教学中,麦积山雕塑是教学重点内容。

在专题一的研讨中,刘莉老师做了“麦积山石窟造像艺术”的学术讲座,她以北魏到明、清麦积山石窟造像的艺术风格演变为主线,配合各时期有代表性的石窟造像为范例,清晰的展现了麦积山各个时期石窟造型的题材、组合方式、雕塑技法、风格特点。

参会美术教师围绕北魏塑像“褒衣博带、秀骨清像”的艺术风格以及“悬麻塑”、“薄肉塑”雕塑技法等方面的问题与刘莉老师进行了讨论、交流。

在专题二的研讨中,我校张舒老师做了“目击成长”的主题发言,介绍了她在美术班教学中,从初一到初三整体规划,提升学生美术能力的具体方法、策略。参会专家与教师观看了我校初中美术班学生作品展,与我校美术教师围绕美术教学策略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刘莉老师讲座
 


 


 


 

我校张舒老师发言
 


 


 


 

专家与领导观看学生作品
 


 


 


 

部分参会教师与专家合影
 



本次活动旨在促进我校美术教师,站在学术的角度审视自己的教学,审视自己的专业素养,注重学术交流,在个人美术专业发展与美术教学实践中找到契合点,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撰稿:陶艳梅  张舒

摄影:陶艳梅  周琼

审核:刘小强              

相关内容